畢尚華神父護老頣養院

設計概念

畢尚華神父護老頤養院位於伸手助人協會樟木頭老人度假中心內,設有200個床位。頤養院雖然是幢獨立建築,但其設計與中心現有的總體規劃互相協調,同樣採用了三角形的基礎格局。

頤養院大樓分為兩翼,均呈三角形布局,各設有一個中央庭園, 四周的陽台式通風走廊在頤養院內的三個住宿樓層形成「8」字狀的環形通道,沒有盡頭,院友可沿走廊一直圍繞著兩個庭園散步,暢通無阻。

經走廊可抵達各個睡房,一般為二人或四人房,窗戶向外,讓自然風可穿過房間至中央庭園,營造對流效果。活動睡床及特寬房門讓房間可按需要隨時調整為三人、雙人或單人房。 

此外,為符合優質的醫護服務及設施標準,周古梁與頤養院員工緊密合作,為患有認知障礙的院友打造理想的居住環境,例如在設計不同樓層時以清晰的大型圖示作為圖案,如圓形、正方形及鑽石形,並以米色及淺綠色將左石兩翼加以標示。 

至於室內裝潢的物料亦經過精心挑選,仔細考量其質感及顏色,避免引致有視力障礙的長者混淆方向。設計上也善用大自然的治療特性,細心規劃大樓的座向,盡力保留區內的原有樹木。

外部方面,新大樓的建築設計以配合老人度假中心的整體規劃為依歸,無論是外牆顏色、裝潢及物料均呼應中心舊有的建築設計,例如格子窗戶及綠化斜尖屋頂。同樣地,整幢大樓座落在獨立柱之上,在地面層形成一個有蓋公共空間,面向中心綠樹成蔭的花園,由內到外,貫徹著中心一直以來的簡約寧靜氛圍。